close

五妃廟,這個名字對我而言,並不陌生。高職三年的校歌中,第一句歌詞,便是『五妃廟畔..』,但我卻從不曾踏進這座府城古蹟,也不曾想過要好好的瞭解它。

這次社大的茶會,原本安排在竹溪寺舉辦,但因為竹溪寺正在大興土木改建當中,所以改成在五妃廟舉行,也正因為如此,所以才有機會好好參觀一下這座台南古蹟。

01.jpg  

這次茶會的主講人是奉茶的葉東泰老師,我們到達的時候,看到鱷魚老師和其他學員正在撿落葉,原來是要用這些落葉來布置會場呢。
葉老師也在茶桌上,擺出日月的圖案。原來五妃是指寧靖王的五名妃子,寧靖王隨著鄭成功來到台灣,成為孤懸海外的明王朝,鄭克塽投降清君後,寧靖王告訴隨侍的五位姬妾,袁氏、王氏、秀姑、梅姐、荷姐,在他死後,各人可另謀生計,但是這五位女子均表示願追隨寧靖王而去,遂整裝後自縊於中堂。

04.jpg  


在茶會開始前,葉老師帶著大家先認識一下五妃廟的環境,點一柱香遙祭五妃,然後才開始今天的茶會。
這次的茶會的主題是妃常美,所以選的茶是貴妃茶。
第一泡用80度的水溫泡出貴妃茶的甘甜,猶如五妃的忠貞
第二泡用90度的水溫泡出貴妃茶的濃濃茶香,猶如五妃的節烈
第三泡用滾水泡出貴妃茶的苦澀,猶如五妃自縊的心情
這是葉老師用茶對五妃的詮釋.......

茶點也是精心設計,材料有梅子、淮山、洛神等...取其梅姐之名及緬懷山河之意,擺盤放了一片荷花花瓣,則是其荷姐之名。葉老師笑說,可惜甜點不適合放菇,不然又可加入秀姑了。

09.jpg  

除了茶品,席上也有2位老師負責音樂的演奏,我才知道原來陶笛那麼好聽。這次的茶會不但滿足了味覺,也滿足了聽覺和視覺。

11.jpg  

綠色草地上、鳳凰木樹下、茶香、月吉他的合弦、葉老師的吟誦...交織出一幅極有味道的圖畫....
原來,樂活的生活真的很簡單。改天,找個天氣不錯的午後,我們去郊遊吧~~~

 ps:本文章所有照片皆由moca拍攝

延伸閱讀:moca的走進府城百年茶芳古道--五妃廟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